close

  1. 1.受訪者基本資料

(1)名姓:許春男

(2)佮我ê關係:我ê阿公

(3)出生ê年份:1943年

(4)佗位人:雲林縣麥寮鄉人

(5)蹛過啥物所在:阿公佇雲林麥寮出世,後來就tshuā阿媽上北到臺北拍拚趁錢,因為阿公少年ê時陣趁無偌濟錢,所以厝攏是佮人租來ê,伊講伊捌蹛過欲倚十个所在,對臺北圓環搬到永和閣搬到臺灣大學附近,然後閣徙去松山佮板橋,佇板橋ê時閣蹛過幾若位,一直到阮遮的孫仔出世了後,阮規个伙仔就搬到桃園龜山買厝定居一直到這馬。

(6)讀過啥物學校:阿公進前是讀臺灣公立橋頭國民學校(這馬號做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民小學),後來因為厝內經濟狀況較無好,就無繼續讀書矣。

(7)食過啥物頭路:阿公到臺北了後頭一个工課就是去做塗水,後來伊去南部嘉義考駕照就予人介紹去駛計程車,然後佮阿媽做伙開一間麵擔仔,一直到搬來桃園了後,就買機器囥佇貨車ê後斗,開始佇庄仔內賣一寡糋ê物件,親像是雞排、牛蒡糋等等,毋但按呢閣有賣蔥仔餅,一直到舊年才退休無做。

(8)其他ê經歷:阿公搬到桃園了後,因為有一片菜園,阿公就定定家己種水果佮菜蔬,伊講家己種ê攏無摻農藥較安全。

  1. 2.受訪者ê人生中,較大項ê代誌抑是受訪者感覺較值得講ê代誌

    阿公講發生二二八事件ê時陣伊猶真細漢,所以家己本身對這層代誌較無啥物印象,毋過伊有聽人講彼當時因為發生衝突死兩萬外人,但是國民黨彼當陣無承認講有死遐濟人,無承認in造成ê錯誤,當時ê國民黨掌握足大ê權力,所以in無共臺灣本島人看在眼內。

    佇阿公讀國小ê時陣,國民黨才來臺灣兩年爾爾,就規定袂使講台語,像阿公這種對庄跤來ê囡仔,就被迫愛學講國語,當時ê歌仔戲、布袋戲佮台語歌嘛因為國民黨掌權予禁止,一切有關台語ê物件攏袂當出現,若是唱台語歌就有可能予人掠去關,哪有親像這馬欲唱啥攏會使。

    阿公佇做兵ê期間,伊講國民黨ê士官長攏會輕視臺灣人,定定攏會拍本島ê兵仔,因為彼个時代國民黨拍人攏無要緊,有一工阿公佇訓練ê時陣,只是銃拍較慢爾爾,彼个士官長就共阿公ê銃搶走然後射出銃子,結果銃子落佇阿公ê頭殼頂面,好佳哉阿公有戴兵帽仔才無代誌,差一點仔就欲予in拍死,所以阿公自彼个時陣就對國民黨真怨慼,感覺in欺負臺灣人欺負甲傷超過。

    另外閣有一層代誌予阿公對國民黨ê怨恨閣較加重,就是伊佮阿媽當時佇亭仔跤做生理,結果就有兩个外省ê管區來揣阿公佮阿媽ê麻煩,毋但反桌閣叫in共麵擔仔收起來莫做,阿媽就去揣里長,趕緊去買一籃水果內底楔紅包現金,過無偌久,警察就去里長in兜,結果看著彼籃水果佮內面ê錢,態度隨一百八十度轉變,就用國語共阿公阿媽講:「以後若是拄著啥物麻煩就來揣我,無問題啦!」阿公講警察若看著錢佮水果就啥物攏無問題,要若無就叫你麵擔仔收起來,生理莫做,遮的警察ê現實予阿公對國民黨印象是誠䆀,嘛對in充滿不滿。

    阿公較早ê日子是真艱苦ê,伊佇駛計程車ê時有當時只是路邊小停一下,就予警察開紅單,紅單一開落來,阿公駛計程車一工所趁ê錢就無矣,有時閣會倒貼一寡錢,所以阿公一直對遮的警察抑是國民黨ê人攏真反感。

    有關白色恐怖,阿公講彼个期間暗時十點就愛關電火,我ê舅公彼陣愛做兵,因為戒嚴時期有管制,所以舅公十點進前就愛坐船,無,超過十點就無船會使坐矣。佇彼个時代,一點仔自由攏無,啥物委屈攏袂當抗議,所以美麗島事件才會發生,當時掠足濟政治犯送去火燒島,包括黃信介呂秀蓮等等,彼陣ê社會氣氛是真恐怖ê,佮這馬比起來,這馬真正進步傷濟矣。

    雖然這馬ê社會真進步,毋過,阿公佇尾後有講著,有時陣進步嘛是無好ê,伊講這馬ê社會因為科技ê發達,電子產品ê普遍,人佮人之間ê感情是愈來愈疏遠,連行路攏咧看手機仔,所以阿公講傷過進步有時仔嘛毋是一个好ê現象。

  1. 3.訪談後家己ê心得

    透過這擺聽阿公講古ê經驗,我對阿公有更加深入ê了解,較早我攏毋知阿公有啥物款ê過去,想袂到這改佮阿公開講ê過程中,才發現誠濟阿公ê故事,嘛較知影一寡課本內底忽略ê臺灣歷史,聽著阿公講伊較早彼款艱苦ê日子,我就真毋甘阿公,我嘛真佩服阿公,會當佇彼个艱苦時代為著家庭拍拚行過來,雖然較早ê日子真艱苦,猶毋過我感覺阿公猶是真懷念以早ê生活,因為彼段日子,人佮人之間ê感情是足好ê,逐家同齊拍拚,做伙開講泡茶,逐家ê心是貼近ê,彼款現象是這馬這个進步ê社會漸漸咧消失ê。

    因為這馬阮遮的孫仔都大漢去外地讀書矣,所以阮攏無啥物時間會使陪伴阿公佮阿媽,但是in猶是真痛阮遮的囝兒序細,每一擺阮遮的孫仔轉去厝ê時陣,阿媽攏會叫阮去in兜食飯,伊攏會攢足濟好食ê物件,講是欲予阮補身體,因為阿媽攏驚阮佇外口為著欲省錢就烏食無好食無濟。

    因為阮兜用行ê去阿公in兜才無到五分鐘,所以平常時若是有閒我佮阿兄、阿姊就會去阿公in兜陪阿公阿媽開講,毋過in定定攏是共阮講阮細漢時陣ê代誌,誠少講著in家己,對這就會當看的出來阿公阿媽對阮是非常疼痛ê,阿公已經70外歲矣,阿媽嘛有70歲矣,雖然in身體攏有一寡病疼,但是看著in這馬會當好好仔坐咧佮阮開講,我就感覺真感動嘛足歡喜。

    阿公有講著科技ê進步造成人佮人之間ê感情愈來愈疏遠,這點我誠認同,雖然進步是一層好ê代誌,但是顛倒予人減足濟鬥陣ê時間佮機會,所以我嘛希望後擺轉去厝ê時陣,會當聽阿公講閣較濟伊家己ê故事!

1434812102400  1434812098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orica0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