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教男兒】

這部影片主要咧講一群台灣訓練兵ê故事,當初因為國民黨戰輸,所以成立矣一个「軍士教導團」,主要是欲共台灣少年人召集起來做訓練,為著欲乎遮的少年台灣人攏總自願來加入這个教導團,當時ê政府直直咧宣傳做兵ê種種好處,猶毋過等到遮的少年人加入了後,才發現這一切攏毋是in想ê遐爾仔好,in定定攏會食無飽抑是穿袂燒,當初想欲為著國家作戰,毋過訓練到後來嘛攏無作戰,到尾後遮的少年人親像乎政府創治仝款。

這部影片雖然是用較笑詼ê方式去表達出當時ê做兵情形,但是其實是另外一種ê剾洗。佇彼个時陣ê訓練兵,一心想欲為著國家付出,不得已愛離開家鄉,準做佇訓練ê所在過著艱苦ê日子,嘛無法度想欲轉去厝就會使轉去厝,因為佇彼个時代,政府講啥人民就愛做啥,完全無自由嘛無表達家己意見ê權利,訓練兵ê青春就按呢浪費佇失敗ê政府之下,實在是乎人感覺誠心酸。

 

 

【異人的足跡-富田直亮】

白團,對我來講是一个真生份ê名詞,佇看著關於白團ê影片進前,我對白團一點仔印象攏無,毋過佇看完有關白團ê影片了後,才發現原來白團佇台灣欲反共復國ê這段歷史上貢獻誠濟,毋但佇教育方面付出真濟,佇軍事方面嘛是真要求,所以建造出結實ê坑道。富田直亮,白團ê團長,tshuā白團其他ê人做伙為台灣付出心力,因為in對軍事方面ê要求,乎台灣佇戰爭時陣ê傷亡人數佮其他ê國家比起來較無遐嚴重。

我感覺白團ê日本人佮足濟其他捌佇台灣付出ê日本人仝款,譬喻八田與一佮鹿野忠雄,in攏是對台灣付出誠濟ê人,in毋是台灣人,煞為著台灣做真濟ê建設,甚至共台灣當做是第二个家鄉,這種精神咱應該愛好好學習,嘛愛真感謝in所做ê各種建設猶有in對教育ê要求。

 

 

【台灣史望春風-白色恐怖的時代】

白色恐怖時代,我相信是逐家攏知影ê歷史,佇彼个時代,啥物話攏袂使亂講,有關政治ê代誌嘛袂使烏白插一跤,一个無細膩,就真有可能會予人掠去關起來,毋但言論無自由,甚至譀古到連無辜ê人嘛攏予掠去,嚴重ê就有可能會予銃殺,真濟人ê性命佇彼段日子內底就按呢無去矣,造成足濟家庭ê家破人亡,一家就按呢無法度團圓,死去ê人有的是予冤枉ê,有的是為著家己ê理想來犧牲,活落來ê人一世人攏佇悲傷中度過,確實乎人感覺誠悲哀。

佇台灣史這門課看著誠濟有關白色恐怖ê影片,每一擺我看著遮的影片抑是紀錄片,我攏感覺心內誠艱苦,我相信經歷白色恐怖時代ê人,一定攏無想欲閣想起彼段烏暗ê日子,對這馬ê咱來講,是無法度真正體會著佇彼款時代ê人ê心內是需要偌濟ê勇敢佮堅強才會使度過。

佇望春風中,主持人尾後講著:「若是無了解過去,哪有可能知影這馬ê光明。」咱這馬這个時代,是偌爾仔自由,遮的自由對咱來講,是本來就應該愛有ê,但是咱這馬享受ê權利,是白色恐怖時代ê人向望會使得著煞無法度得著ê,所以講,咱真正愛非常珍惜咱得著ê自由,因為若是無彼个時代ê人ê犧牲,咱是無可能有這馬偌爾濟ê自由,嘛無偌爾開放ê社會。

 

 

【超級大國民】

這部影片看煞了後,我ê心內嘛充滿誠濟ê悲傷,佇彼个白色恐怖時代所發生ê代誌是偌爾予人感覺疼心。男主角因為袂堪得彼時陣ê恐怖刑罰,不得已共主謀供出來,造成陳先生予人銃殺,男主角ê心內對陳先生真袂得過,自伊對監獄予人放出來了後,伊就共伊家己關佇養老院,彼款ê心情是生佇這个自由時代ê咱沒法度體會ê。影片中乎我印象上深ê就是男主角講ê一段話:「佇我十支指甲予人挽掉了後ê某一工,昏迷中,我聽著外口ê戲園傳來快樂ê歌聲,毋過,佇隔壁煞是受刑人ê悽慘叫聲。」對遮就看ê出來彼个時陣佇監獄內底ê犯人心內ê艱苦是咱這馬所料想袂到ê,就算男主角已經予放出來遐濟年,佇伊經過當時所有有關恐怖時代ê所在,猶是會感覺心內真疼,可見對當時受著殘忍刑罰ê人來講,彼段日子是一段陰影,是想欲袂記攏無法度袂記。

白色恐怖時代,毋但耽誤遮的予掠ê人ê青春,嘛造成真濟原本快樂ê家庭變成家破人亡ê遺憾。所以咱應該愛好好珍惜這馬遐爾自由ê時代,嘛愛好好感念佇白色恐怖中所犧牲ê人,因為咱這馬感覺理所當然ê人權,是因為in所犧牲換來ê。

 

 

【台灣史望春風-海外台灣人運動】

為著台灣ê民主,毋但台灣本土ê人民所發起ê民主運動,佇海外嘛有真濟ê台灣人做伙為著台灣ê前途咧拍拚,咱這馬ê台灣會使有遮爾民主ê發展,攏愛感謝當時毋管是台灣本島抑是海外ê人所做ê努力,因為in無顧性命危險為著台灣做伙成立真濟ê台灣獨立社團,而且閣發起大大細細ê民主活動,才有現此時全部人攏認為誠自由而且民主ê台灣。

台灣ê民主化過程是非常無簡單ê,從白色恐怖時代到台灣真正行入民主這段期間,是真濟有理想ê台灣人發起ê運動抑是抗爭所拍拚來ê,雖然中間有人予掠去關當做代價,甚至有人犧牲家己ê性命,毋過佳哉in所付出ê心力,咱這馬才會當有家己主意ê權益。

 

 

【美麗島事件】

1979年十二月十日彼工,原本應該是會使表達出家己ê政治立場ê世界人權日,煞演變成一个警察佮民眾之間ê流血衝突,政府用人民納稅ê錢所買來ê武器去攻擊民眾,想起來實在是真悲哀,佇彼暗了後,就有真濟當時ê黨外人士予掠去關,閣予拍甲足悽慘,對彼時ê黨外人士來講,彼是in感覺上烏暗ê一段時間,in無自殺ê機會,因為佇in予監禁ê房間內底,連壁堵攏有真厚ê tshó,所以這款生不如死ê情形乎遮的黨外人士感覺是一種精神折磨,好佳哉佇最後ê判決中無人予判死刑,猶毋過因為彼當時ê政治,發生矣林家血案這件乎人感覺上遺憾ê代誌。

乎我印象上深ê就是蘇貞昌佇訪問中講出ê一段話:「被告無叛亂,無應該予人烏白判刑,台灣人民會用選票來做另外ê審判。」佇1980年代,選民用in ê選票來支持美麗島事件ê相關人士佮in ê家屬,總算是有替遮的人主持公道,嘛代表著台灣民主ê開始。

看著遮爾濟台灣人為著台灣民主拍拚ê故事,我想咱真正愛更加去珍惜咱這馬得著ê自由,愛好好利用咱ê自由去表達出家己ê意見佮參加一寡公民活動,透過咱ê自由去關心這个世界所發生ê代誌,毋通共咱ê自由凊彩拍翸,抑是共自由當作是應該ê,就去造成別人ê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orica0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