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書名:亞細亞的孤兒

作者:吳濁流

出版社:草根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19957月、20028

 

二、

內容介紹:

作者吳濁流以日治時期的台灣為背景,描述了主角胡太明的命運多舛的人生。

在日治時期的胡太明看到了也經歷了許多不被平等對待的事,受到了冷嘲熱諷以及種種歧視,胡太明看到日本如何壓榨剝削台灣農民,以及對知識份子思想上的壓抑等。

在當時,台灣人在大陸無法被認同,甚至被當成間諜看待,當然也無法被統治者日本人認同,在這種時候,胡太明開始對自己的身分認同產生懷疑,內心承受了極大的壓力及委屈和無奈,最後精神崩潰從此消失的無影無蹤。

 

 

三、心得:

        亞細亞的孤兒,在我剛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就很好奇書名中「孤兒」這個詞是如何產生出來的?而在我看了這本書之後覺得當時的台灣人的處境真的很為難。

 

       

        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因為是殖民地的關係,受到了許多日本人不平等的對待,而且日本人也不認為台灣人是日本人,只把台灣人當作是被統治的人;而大陸方面,認為台灣是被日本統治的,所以也不把台灣人視為中國人,甚至還把台灣人當作間諜看待。在這樣兩邊都不認同的身分下,台灣人就成為名副其實的「孤兒」了。

 

 

       主角胡太明留學到日本時,他的師範學校同學藍勸告他說:「你在這兒最好不要承認自己是台灣人…...。」還得假裝自己是日本九州的人。而在中國同學會的演講會中,胡太明因為承認自己是台灣人而遭受了許多中國人的怒罵、歧視,還被想成是間諜,胡太明心中一直對於不能承認自己是台灣人這件事覺得痛苦,我也從這方面看到了當時大部分的台灣人對自己身分的不認同感和隱藏逃避。

 

 

        日治時期下的台灣,受到了許多不平等待遇,尤其在胡太明任教的學校裡,台日教職員有非常大的差別待遇,還時常明爭暗鬥。在受教育的機會上,日本人跟台灣人也有非常大的差異。除此之外,日本人利用他們自以為合理的政策經濟剝削台灣農民,造成農民的生活苦不堪言,這讓我覺得很心疼當時那些被壓榨的人民,本來的生活就沒有非常寬裕,還得配合日本政府那些他們日本人自認合理的要求。

 

 

        作者筆下的胡太明,是個非常中立的人,他在台、日兩邊人馬明爭暗鬥的時候,不特別偏頗一方,而是採取極為中立的立場,但我覺得他這種中立思想,反而讓他成為了更被孤立的人,台灣人對他冷嘲熱諷,日本人對他不以為然,我想他的心裡一定承受著極大的的痛苦,也許他後來的精神崩潰有一部分就是因為他太中立的關係而導致的。

 

 

        在日本人當權的時代下,不免也有台灣人會為了利益而去阿諛奉承日本人甚至順從日本人而拋棄了自身的民族心,因此就產生了台灣人欺負台灣人的現象,我覺得這是很悲哀的,但其實這也不能全然怪那些阿諛奉承的人,他們只是在身分認同上選擇寧願當日本人,我相信在那個時代,很多事不是自己想決定什麼就可以決定什麼,更多時候面對日本的強力壓制下,只剩妥協能夠選擇。

 

 

        看完這本書之後,心裡只有滿滿的沉重,胡太明最後瘋了還下落不明,這個結尾帶給讀者很深的省思,胡太明的人生,就是那個時代台灣人的縮影,讓我們看到了在日治時期下藏著許多令人感到心酸的事情,我很慶幸我生在現在這個時代,沒有頻繁的戰爭,沒有獨攬大權的政府,歷史是留給後代當教訓的,希望我們都可以好好珍惜現在幸福的生活也感念前人辛苦所留給我們的一切。

 

 

四、參考資料

http://read.cchs.kh.edu.tw/97/view.asp?pid=3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orica0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