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哲五5_n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哲五覺得非常新奇,台中的哲五場地是一個讓人感覺非常溫韾的小工作室,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而這次的主題主要是講在台中山區的部落他們種植有機蔬菜的過程,當中也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到部落的生活方式,聽現場的主持人說,這禮拜的哲五是比較少人的一次,不過他說這樣也好,因為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發表意見的機會。

 

 

這次的哲五主題是:「大安溪沿線,部落的青青菜菜」,主要是在講921大地震後部落靠自己的雙手重建的過程,起初重建的過程當然並不容易,後來經過了大家的討論之後,部落的居民們決定用土地來種植蔬菜,種菜之後還能拿來賣,加以發展部落的農業。

 

 

講師有提到泰雅部落「共做、共食、共享」的概念我覺得非常好,部落的居民很樂於分享,一點都不吝嗇,演講裡還有講到當初部落居民送給客人的東西比賣的東西還多,結果店面不到半年就倒閉了,我想這就是族人們非常好客的特質吧!

 

 

 

921大地震後,部落並沒有只靠外力的救濟而重建,而是靠著他們的雙手自力更生重建,這點讓我感到由衷的欣賞以及佩服。在重建期間,族人們各自分工擔起恢復家園的責任,大家的齊心齊力,讓重建之路走得更順利。

 

 

為了讓客人吃的蔬菜更健康,也為了保護土地,部落還特地請了無毒農業專家來教導如何種出無農藥的有機蔬菜,把以往的農作方式轉型為無毒農業,讓我更加覺得深深佩服。「賺錢絕對不是部落追求的目標。」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部落不以營利為目的,只想著要好好保護和深耕腳下這片土地,這是都市裡的商人沒有想過的。

 

 

在這次的哲五中,「部落廚房」的大廚也有製作出幾樣好吃的部落菜餚,像是「清燙翼豆」和「南瓜泥糰子」,翼豆非常的好吃,是在都市從來沒吃過的,配上部落獨特的醬汁,讓人吃了覺得滋味無窮,而南瓜泥糰子當然也是非常美味,讓人忍不住會一吃再吃,兩樣料理都是非常健康的,不像現在城市裡充滿著許多不健康的食物,吃了擔心會對身體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

 

 

我想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山上的部落看看,觀察與都市不同的文化,體驗部落最親切最自然的一面。

哲五  

哲五2  

哲五3  

哲五4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807605509299539.1073741851.638482176211874&typ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orica0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